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访问员 陈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04:43   作者:陈云   点击:[]

9月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们山东综合社会调查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小组明天一早便会踏上回济南的火车。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天的原因,今天做的访问还比较顺利,或许是上天都看我们可怜在保佑我们吧!

今天我们的访问地点是新村北苑。上午,在经历了无人居住的几家后,我们敲开了一户老奶奶家的门。老奶奶很和蔼,问我们是来做什么的,我们跟她解释了之后发现奶奶听力有障碍,听不清我们在说什么,但她依旧很热情,告诉我们她老伴儿出去了,让我们下午再过来。我们跟奶奶道别后去了另一户,那一户是只有爷爷奶奶还有他们孙女在家。爷爷奶奶都很慈祥,而且对我们的问题非常有耐心。不过,我更喜欢他们家那个一岁多的小孙女,特别萌特别可爱,开始时大概有点怕生,我就一直在逗她玩。奶奶在回答问题,我就帮他们照顾孙女。后来我们渐渐熟悉了,我跟她一起插积木,玩洋娃娃等,玩得可开心了,最后小妹妹都舍不得我离开了。

下午我们又去了那个听力障碍的奶奶家,那个爷爷特别热情,跟我聊天时都会轻拍我的胳膊表示亲昵,当问到他的工作时,还兴冲冲的 拉着我到他的卧室打开衣柜给我看他当年的荣誉证书——用一块布裹着装在了袋子中。那厚厚的一摞真的让我目瞪口呆,爷爷真的太厉害了。最后,奶奶还给我们洗了两个苹果吃,好感动!傍晚,我们又访问了一个80多的老奶奶,说实话,奶奶真的不像一个八十多的人,说话中气十足,而且还跟我们说她有糖尿病,真的不敢相信。

当然,并没有一帆风顺,我们也遇到了几个拒访的。其中有一个60岁左右的老奶奶,一直不相信我们,我一直在跟她解释,还给她看了我的学生证,网页上的这个项目的信息等所有证明我们可信的材料,可奶奶还是一直怀疑,最后还是做了两个题就拒访了。

不知不觉间,做访问员也已经十几天了,虽然在做的时候困难重重,极高的拒访率和不在家的比率让我几度想放弃,但最终到了要结束的时刻,内心还是有点淡淡的不舍。每天都能遇到几个热情淳朴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让我们的心暖暖的,也有了持续的动力。几番欢笑,几番泪水。我想,这十几天的时间不算虚度……



上一条:2017山大日记:环境学院本科生 王忠玮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山东综合社会调查调研员 张劲松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