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环境学院本科生 王忠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04:43   作者:王忠玮   点击:[]

9月2日 星期六 晴

在这个夏天,我参加了山东社会综合调查。我抱怨过,我后悔过,我气愤过,我感动过,最后,我感谢我来过。为何感谢?因为我成长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宝贝,爱撒娇,也不愿让自己受一点委屈。可是,当你离开家那个温室,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你。当我们叩开陌生人的门,请求他帮我们做一份问卷,出于各种原因,他是不愿意的,他拒绝,怀疑,甚至斥责我们。我们一肚子委屈,泣不成声,觉得自己太倒霉了才参加了这个活动。但是工作要继续,我们强迫自己继续重复着敲门,被拒绝,再敲门的循环。不知不觉中,被拒绝时我们已经不那么郁闷了,甚至被斥责后还能微笑着对他说一句“麻烦您了。”我们开玩笑说我们的脸皮变厚了,但是何尝不能说是我们的抗挫能力增强了呢?失败以后,我们不再像之前那样抱怨,泄气,寻求安慰,因为那样无济于事。我们会互相鼓励,我们会想方设法让受访者接受我们:劝说,不停“骚扰”,甚至是装可怜。就算最后真的成功不了,我们也会抖擞精神,继续工作。

当然,工作过程也不能总是挫折,也有感动。当有人打开门让我们进屋,帮我们沏一杯茶;当有人同情我们,说孩子们真不容易;当有人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给我们加油鼓劲;当有人说这几个孩子真好,真喜欢跟他们聊天……每当此时,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下来。就是有这些感动,我们才能更有干劲。这就是生活,丰富多彩,有苦有甜。这个年纪,本来懵懂无知,却因为这个暑假,朦胧地领悟到了这些苦与甜。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我们不能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受到挫折就去父母的怀里发泄,而是要坚强,要独立。当某一天我们真的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没有人会容忍你犯错,没有人会照顾你的情绪,没有人会帮你解决问题。这次活动,也让我知道当你尝到生活的苦,不要灰心,充满希望地去迎接甘甜;当你体味生活的甜,踏踏实实,去面对可能出现的苦。

这次活动,我感谢我来过。



上一条:山东综合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心得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访问员 陈云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