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山东综合社会调查调研员 张劲松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04:43   作者:张劲松   点击:[]

9月1日 星期五 晴

盼望着,盼望着,这异常艰难的山东省综合社会调查活动(SGSS)终于结束了。忍受了多少难堪,经历了多少风雨,挺过了多少煎熬,昨天下午,我们终于完成了最后一份问卷,然后满心欢喜地回到了自己暂时寓居的住处。这一次山东综合社会调查实在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来之前我曾未想过自己会经历这样一些事情。

我是从8月14日开启的这一次社会调查之旅,一直到31日才宣告结束,整整度过了半个多月的一言难尽的时光。我还记得14号,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拖着笨重的行李一头扎进了学校,开始这次调研。起初是持续两天的培训,由一个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小姐姐为我们主持兼讲解,主要是梳理一些关于问卷的问题。然后接下来的四五天,便是所谓的试调研阶段了。我们200余位访问员,被分别派往济南市不同的社区,初次开展了自己的问卷访问工作。在济南这些天的问卷调查也是一言难尽,总之,是非常不好做。

过了几天,我们开赴山东莱芜,开始了正式的调研工作。事实证明,在地方的问卷访问工作也并不比在城市里的社会调查容易开展。我们每去一个新的地方,别人都像是像防贼一样放着我们,几乎不给我们开门,更不要说是大发慈悲地帮我们做问卷了。我们能怎样?我们只能一遍一遍地跑,一遍一遍地消耗着我们也是他们的耐心。在莱芜的日子也是过得很艰难,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当地的被“骚扰”的居民没有报警来让警察逮捕扰民的我们。

饶是如此,我们最终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这一次社会调查工作做完了。在这里,我要向张庄社区的两位老大爷表示感谢。是他们在最初的几天充当了志愿者的角色,带着我们跑前跑后敲门访问,减少了我们进程中的一些阻力。我还要向北城子坡社区的孙阿姨表示更加的感谢,是善良的孙阿姨慷慨地拿出了4天的时间,带着我们挨个入户,帮助我们完成这一个艰难的任务。

无论如何,这一次社会调查工作是圆满结束了。在这次调研的过程中,我见识了很多,想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一是我认识到了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这世界上的事情,大致分为有意义的和无意义的。无意义的事情虽然做起来很简单很容易,但是却不值得我们去做,我们也不需要去做。可惜大多数世人都没有看透这一点,每天都在重复做着一些无意义的事情。至于有意义的事情,却都不是简单的,都是需要我们倾注极大的心血,去认认真真一点一滴地完成的。正因为这些事情之艰难,所以我们才需要费很大的工夫去做,否则便没什么意义了。

二是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不认真无以成事,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你做一件事情随便去做,那么这件事情的结果也会十分随意的对待你。你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三是我知道了在这个社会上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技巧和情面。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蛮干,否则到最后只是一头雾水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譬如我们这次出去做问卷,假如没有跟当地居委会打好招呼,那么这次访问工作就几乎不能进行,根本不能完成。反之,只有采取迂回的办法,先跟当地政府打点好关系,学会一些沟通技巧,才能在以后的工作里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这也是许多还尚身处校园未曾踏入社会的学生在将来要学到的。



上一条:2017山大日记: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访问员 陈云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长岛调研队队长 虞晓东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