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心得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14:43   作者:渠泉   点击:[]


在这个国庆节假期里,我报名参加了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校团委联合开展“山东综合社会调查”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经过报名筛选,我有幸成为了这次山东调研志愿团队的一员。我所在的调研团队需要山东枣庄薛城区的抽样抽中的居民做一份“山东综合社会调查”调查问卷。我将此次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的过程以及心得做以下介绍。

 

活动主题:关于“山东综合社会调查”,此次调查旨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

 

活动时间:2017-10-02———2017-10-06

 

活动地点: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

 

活动人员:山东大学SGSS调研团队

 

活动过程:

 

Day1.

 

今天下午在济南洪家楼校区我们学生开会,这次会议老师及项目负责人主要讲关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介绍和意义。 本次调查是对于山东省内居民生活,就业,创新以及对政府等各方面的综合调查,一方面本次活动是一项社会实践调研志愿者活动,其次还是学校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我们这次调研身负重任。

 

活动的意义在于了解居民现在的生活,最主要是了解他们个人对各方面的看法,从侧面反应他们对当代社会的认识与看法,本次调研是在全省范围内的,我们小组负责枣庄市薛城区的抽中的居民的问卷调查。待假期结束,返校时把数据带回来,统一进行录入系统分析。会议结束后,队长向我们介绍工作计划、要求和注意事项。

 

Day2.

 

按照计划,我们组今天是去临城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居委会,根据地图,我们首先来到了距离较近的朝阳小区。早晨的朝阳小区,秋高气爽,我们首先来到居委会,了解了一下这里的一些情况,见面我们首介绍我们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是来做社会实践的,学校抽中本居委会,想在本小区的居民做问卷调查。这里的相关人员很热情,积极回答我们的问题。

 

我们小组在小区里,经过一路的询问,来到学校抽中的其中一户人家已经是下午了,这户人家的电脑抽中的是为老奶奶,老奶奶虽然是没有接受过教育的,而且问题很长,居民很认真的对待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调查的很顺利,这户人家结束后,接近了晚饭时间,我们统计完数据,处于礼貌考虑时间已经来不及做不了下一户人家了,今天一天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工作非常疲惫,要想做好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但是却没有减少我们的自信心,我们相信这样更能锻炼我们的意志与毅力!

 

Day3.

 

今天我们组大体确定了一下今天需要做问卷的数量,一整天都在努力奋战,积极寻找样本中的居民,可惜,事与愿违,今天接受的做社会实践问卷人数远远达不到我们先开始的目标,可能因为中秋的原因吧,各家各户都在忙着过节,没有时间做问卷调查。在做问卷调查时,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小部分居民不是很配合,有防备心,出示证明信,学生证也不相信,以至我们遭到好多拒绝,但是我们么没有放弃,我们及时改进交流方式,见效不错。

 

其中,抽中是一位中年妇女,她对生活、社会的综合看法是我感受颇多,大妈家境状况不是很好,老公因病下岗在家,家里全由大妈一个人的微薄工资维持,但是他对当前社会的看法却令我感叹,大妈说:“当今社会给人们的关于创新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只是很多人没有足够的资源,并且很多人眼高手低,都想找到所谓的“黄金饭碗”,殊不知自己真正的能力”。她生活处于社会平均水平以下,但却积极乐观,感觉自己生活充实。通过这件事我清楚的认识到,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稳定的高薪高职的工作,相反,基层的人是最多的,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手段,是不会轻易有一个高薪工作的,那就要求我们现在这个社会里更需要掌握一门精通的技术。

 

Day4

 

今天的是北苑小区,这次抽中的样本大都是老年人,我们做问卷询问老人的时候,因多数老人接受的教育程度不高,甚至是没有接受过教育,我们问卷调查部分中的创新创业问题,无法进行同等替换的白话解释给老人,这样就导致了做一份问卷需要很长的时间。还有的老人安全防范意识强,遭到了多次被拒,但是通过和老人多次对话也能了解到一些基层的信息,我想,如果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更多的还是要普惠到老人吧。在中国,有不少是半自理的老人,但子女处于事业的巅峰期,没有很长的时间照顾老人,而对于半自理的老人是出于保护状态的模式,老人自己,有时候会是家人,保姆不让老人下床,这就会导致老人逐步的成为完全不能自理的。这种情况有很多,我想,如果能发挥我本专业的优势,设计出一款好的适合半自理的老人的产品,满足半自理老人的需求,这将会是一个真正的好的设计!

 

Last day

 

今天是调研最后一天了,上午我们进行数据统计,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和收获,每一位成员都很积极的阐述了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使得各个成员能够相互交流心得体会,从实践中学到更多。想想这么多天的劳累,其实收获也不少,在花好月圆的中秋节期间铸就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频频遭拒,锻炼了我们意志,交流谈话更让我们学到了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使我们更早的认识社会,了解社会,

 

古人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短暂而又难忘的志愿实践旅程就像白驹过隙,而这期间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





上一条:关于招募2017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二期调研员的通知 下一条:2017山大日记:环境学院本科生 王忠玮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