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举行二期调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5:27   作者:   点击:[]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举行二期调研员培训会

10月29日,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哲社学院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山东大学团委联合举办的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调研员培训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济南洪家楼校区两地同时举行,培训讲座由SGSS项目富有经验的老师和调研员主讲,共有180多名新研员参加此次培训,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琳老师、李广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青岛校区培训会上,刘琳老师简要介绍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的基本情况并强调此次活动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是全国首个基于省级代表性的综合社会调查(GSS),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现实和学术意义。随后刘老师介绍了调查项目一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勉励大家在接下来的二期调研中再接再砺,锤炼自我,培养能力、增强对社会生活的洞察力和好奇心。最后,他鼓励新调研员们以追求学术,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为目标,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份问卷,并预祝此次社会调研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由王铮慧同学讲解调查问卷的基本结构和访问基本流程,她同时提醒大家避免访问中容易出现的若干问题。随后,孙宇飞同学对抽样地址的使用方式和抽样地图的识图方法进行详细的解释,并强调本次社会调查中电话核查的必要性和实施过程。紧接着,杨之林同学作为优秀调研员与新成员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先是通过照片的形式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他在调研社区和村庄的过程发生的有趣故事,并将经验总结为“三大法宝”,即“村民委员会主任”、’’“小朋友”和“被访问者或村民”,这种比喻既活跃了气氛又提高了培训的效果。此外,刘冬、邱志媛和杜睿琪还分别就样本发放、财务制度和调研经验进行了讲解和交流。下午,调研员们根据培训的内容进行互访,并对技术上和问卷上的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

在山东大学济南洪家楼校区培训会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广老师向济南校区的调研员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一期的完成情况,并对社会综合调查的重要意义做了精辟的阐述,还提醒大家在调研组注意方法、技术和安全问题,并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随后由李舒、张红莉、张宏发按照流程针对相关调研内容,分别对访谈员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此次社会调研员的培训使新访谈员们了解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的相关情况,熟悉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的基本流程和操作规范,为SGSS二期项目的调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向着项目总体目标的完成又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上一条:【攻略】前往农村调研,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下一条:关于招募2017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二期调研员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