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攻略】前往农村调研,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3:21   作者:王阳泉   点击:[]

前往农村调研,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25组队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王阳泉 2017.11.08)

 

一、交通

想必大家一看到自己是去农村调查,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怎么样才到达目的地。不用担心,你想想看,当地人他们也要出行,他们都能畅通无阻,我们也可以呀。在这里就以我这次调查的炒米村为例,介绍一下自己在农村调研的经验。

炒米村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从青岛市到达淄博市的高铁或者动车班次都很多,可以选择即墨北火车站、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火车站,都很方便。在从学校出发之前,我就通过高德地图(个人觉得这个软件超级棒)搜索在到达淄博市之后,从淄博火车站到炒米村的路线。通过高德地图的公交路线,我知道我只要转乘一次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当然,城际公交需要大家等久一点啦,这次从淄博市的汽车站到炒米村的这班公交车,我就等了40分钟)。当然,有时候打的也不贵,回程(从炒米村到淄博火车站)我就打了的,花了17元。

 

二、住宿

到了目的地以后,大家一定要先找好住的地方。有的村子里条件简陋,可能没有住的地方。这一次前往炒米村,村里就没有宾馆,为了调研方便,我直接选择了村旁边的小宾馆住下了,便宜实惠。但是,由于村子及周边城镇的条件有限,开不了发票,这是比较严峻的现实情况。当然,在农村调研的同学,大家还是最好找那种能开发票的宾馆(往镇上走,绝对有能开发票的宾馆)。另外,大家可能担心小宾馆的安全问题,我个人认为,你白天一整天出去调研,在天黑之前回宾馆,呆在宾馆房间里不乱走,是很安全的,我每次出门都这样哦(≧▽≦)。

 

三、吃饭

关于吃饭问题,在农村调研,你可能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但是,村子里必有小超市或者小卖部,你可以买点小零食充饥。这次我去炒米村调查,每天从宾馆出门前,我都会备好一天的水和零食。而且,你一天在做调查,饿的时候才吃点充饥,这样效率真的很高。记住,坚持坚持,就过去了!

 

四、做调查

解决了上述基本生活需要以后,我们就要开始做调查了。


首先,去做调查之前,一定要带好介绍信、感谢信和访问员证,因为你只有通过这些才能证明你是山东大学的学生,你是来村子里做一个很正规的社会调查项目。因为到村子里以后,在你对每个村民进行访问之前,他们都会问你是谁,是干什么的,调研的是什么内容,调研这些内容又是干什么用的,总之村民们会问到他们基本上相信你才罢休。所以,证件必须带齐全。

另外,大家去村子里做调研,一定要先去拜访村委会(一定要!一定要!)。你可以让村委会给你开个证明,说明你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来做社会调研的,以便于你更加容易入户调查(因为即使你有SGSS项目发放的证件、介绍信等,有的村民可能还是不会相信你,还是会拒绝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把村委会开的证明给他看,他们就可能会比较配合你了)。

第三,强烈建议大家在星期六星期天时去做调研。星期一到星期五,小朋友们要去上学,爸爸妈妈们要去上班,村子里留下的可能都是老人。但是在周六和周日,小朋友们在家,因为要看小孩,父母中基本上总有一个人在家。所以,工作日期间,大家去做调研,即使是在农村,可能也会出现没有人在家的情况,更何况有的同学是在城市社区做调查。

第四,在你入户以后,你先介绍一下自己,然后马上开始进行调查,因为问卷真的很长。由于问卷的前面一小部分是关于被访者的个人信息以及他们的家庭信息的问题,因此受访问者可能心有芥蒂,会问:“你这个调查怎么会问这么仔细(因为会问被调查者的年龄、出生日期以及其配偶、其子女、其父母的年龄、出生日期)?”从而质疑咱们的调查。这时你就该安抚被访者的情绪,告诉他问卷就是这样设置的,而且告诉他我们绝对会对他的信息保密。

随着访问的展开,被访问者经常(一份问卷起码要问3遍以上)会问:“快完了没?”你可以选择下午或明天继续。但是,我的建议还是:速战速决。在访问过程中安抚被访者的情绪,告诉他快完成问卷了,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你的语速要快且稳(即你的语速既要快,也要让被访者听懂你问的题目)。即使对方可能不耐烦,你也要硬着头皮完成,因为如果你选择以后再回来做,户主可能就不在家,或者你当敲门的时候,因为他已经知道是你了就会装作不在家。所以大家尽量利用好入户的机会,一次即中。

 

 

 

 

 




上一条:调研大作战(农村篇) ——— 原来SGSS也有看图说话 下一条: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举行二期调研员培训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