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调研大作战(农村篇) ——— 原来SGSS也有看图说话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5:33   作者:   点击:[]


作为一名“资深高水平打酱油”的调研员,从济南到高唐,高唐到阳谷,阳谷到即墨,从城市到农村;从第一次调研地花园小区到最后的纪家庄;从第一次害怕敲门到自信满满和人交流。每每思及,感慨万千,接下来几期就由我来叨叨一下在SGSS农村地区的调研经历。

经实践积累,我认为访问员的基本任务就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样本负责人发给你的调查样本清单和绘图员的绘画的抽样地图,依照被抽中的样本编号,在实际的环境中成功找到受访户,成功入户,并且完成入户抽样,经过被访问者的配合最终完成居民问卷。”简而言之最重要的就是“看图”“入户”“做问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绘图抽样那些事。

SGSS采用地图法绘制村委会和居委会的所有住宅建筑物,并进一步列举出住宅建筑物中的所有住宅,以此作为抽样框来抽取家庭。访问员根据抽样地址,对照抽样地图,找到受访户。所以,抽样地图住户清单列表调查样本清单是三项基本资料。而作为访问员则需要掌握的就是抽样地图和调查样本清单这两项材料。

1. 抽样地图:

 

抽样地图中包括抽中村委会的地址信息,社区主要建筑物的分布概况及相关的绘图信息,比如方向标,行政边界,交通,水系,标志性建筑物,分图和总图等。

2. 调查样本清单

 

在实际调研中,访问员将根据调查样本清单找到受访者家庭。其中有个地址使用情况记录,用来记录每天每次调查受访户的使用情况(是否访问成功),在每次填写的时候都要用对应情况的数字来表达,这个真的很有重要。同时在调查样本清单中,有样本编号,用来我们在地图上寻找。

这里小编总结两个关于抽样地图使用的小技巧:

1.在我们出去调研的前一天,我们可以把抽样地图和调查样本清单打印出来,并依照调查样本清单上的样本编号在抽样地图上圈出,以便我们高效找到住户。

2.此外在识图时,我们应该先看方向标,辨别清楚方向问题,此外应该抓住标志性建筑物,在抽样地图中都对标志性建筑物进行标识,在农村一般为村委会或者村民委员会主任家。当我们找到这些标志性建筑物时,对于我们认识地图,使用地图有很大的帮助。

3.关于追加样本问题:在我们访问过程中,追加样本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不可能保证所有的受访户都在家。一般情况下,每一个农村会有60个样本。但是我们样本分发人每次给访问员的样本数量是一定的,一般开始只会给30个样本,当我们把这30个样本全部跑完,但没有完成20份居民问卷时,我们就要向样本分发人索要样本,也就是追加样本清单。不过在追加样本清单时要注意一些问题:

1.一定要保证30个样本全部跑完,确定这30个样本不能完成之前设想的20份居民问卷。

2.在追加样本清单时,一定要认真填写追加样本表,即把样本的使用情况写明白(这些在前面的填写方式有说,即全用数字来表达)。

   好了,这期就到这啦,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绘图抽样不在话下了呢,下期有惊喜,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呦。





上一条:调研大作战之调研备忘录 下一条:【攻略】前往农村调研,你必须知道这些事!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