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调研大作战之调研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5:31   作者:   点击:[]



前几期的“实地调研系列”从识图、入户到问卷完成,已经向我们介绍了SGSS实地调研的许多干货,但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这里还有一份长长的tips需要你查收哦,掌握这些能让你的调研更加顺利!

1. 关于坐车:无论是去调研地还是从调研地返回宾馆,无论是打车还是坐公交,一定要坐正规公司运营的车,而且一定要记得索要正规的发票哦。切勿因为贪图小便宜坐黑车或者没有安全保障的车。由于农村地区一般距离城市比较远,尽管坐公交车比较便宜,但是乘坐公交车比较费时,时间对于做实地调研的我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建议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员可以选择租出租车。由于调研地的每个队伍一般会有3-4人,所以租车的话平均到每个人还算可以接受,同时可以与出租车司机谈好,一直租用这辆车并让其每天来接送,这样不仅价钱更好谈一些,而且可以保障自己的安全问题。

2. 关于手机:调研员在每次出行之前一定要和自己的家人、自己组的联络员说好要去的调研地以及路线,并保持手机24小时有电有信号。最好每次出发时携带充电宝以及充电器哦,使手机处于满电状态以便续航,避免因为手机没电与他人失去联系。一旦手机没有电了,及时在村子里看看有没有充电的地方或者用队员的手机和家人进行说明。

3. 关于入住宾馆:在选择宾馆的时候一定要住正规且能开发票的宾馆,建议无论是在农村调研还是在城市调研都尽量住在城市,因为城市的宾馆安全保障比较高,同时基本上都可以开正规发票。此外还应注意所住宾馆与我们调研地的距离,在宾馆条件满足正规且能开发票的要求下,尽量选择距离调研地较近的宾馆入住,以便减少从宾馆前往调研地的路上时间。

4. 关于吃饭:建议早饭在宾馆解决,一般宾馆都会送早餐券提供早餐。大家注意早餐一定要吃好,给自己一天的调研积蓄满满的能量。同时,如果你是前往农村地区调研,那么早餐可能是你这一天吃的最饱最豪华的一顿饭了,因此一定要珍惜这顿饭。午饭的质量好不好,就要看我们的调研地的发展程度了,有的地方没有超市,你就需要提前一天购买好第二天中午的饭(比如面包,水等);有的地方有超市,那么你就不需要前一天晚上带了,可以在当地的超市购买方便面等食品(热水可以向店主要);有的地方较发达,有饭店或者小餐馆,那么就可以在那里吃午饭。至于晚饭,我建议晚上调研完之后回到宾馆叫外卖或者大家一起在宾馆附近的餐馆吃饭。

5. 关于中午休息:调研是很辛苦的,所以一定要保持自己的体能,因此中午休息是很重要的。但是在哪休息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最好的休息地就是村委会或者是上文提到的餐馆。如果想去村委会,你可以去找村民委员会主任或者书记,向村民委员会书记说明情况后,一般情况之下他们会答应我们的请求。如果既没有村委会又没有餐馆的话,可以就近找一个有石墩或者树木繁多的阴凉处休息。这样你才可以保证自己在下午能够元气满满地继续进行调研,避免过度劳累。

6. 关于访问时间:访问时间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时间掌握的好就会事半功倍,时间掌握的不好就会事倍功半。我们不可能在半夜去调研,同时也不可能早上五点去调研,所以那个时间段好呢?经过我的实践调研,我发现在早上八点到十一点半以及下午两点以后比较好。尤其是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则是问卷收割的黄金时间,一般在这个时间段,出去上班的中青年人都已经回来了,而且晚上大家一般都比较空闲,没有什么事情,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去做问卷屡试不爽,成功率很高。同时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在周末时间,因为大家一般都是周末休息,在家的家庭成员也是最多的。这样对于我们入户抽样是有益的。

7. 关于穿着:调研过程中的穿着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我个人建议女孩子在夏天不要穿短裤或者裙子,也不要刻意的精心打扮,同时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尽量穿长裤。至于鞋,则尽量要穿便于行走的平底鞋(女生不要穿高跟鞋)。第一是为了防蚊虫叮咬,第二是为了安全问题。

8. 关于问卷过程中出现的意外:由于问卷问题较长、我们不太了解受访者的心态和性格,因此有可能我们在访问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被访者中途拒访、受访者情欲激动等情况,这时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理智反应。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建议大家安全起见,走为上计,尽量保证大家自身的安全。

9. 关于抓伤:在农村地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在大街上遇到流浪狗,调研员一定要注意与其保持距离,避免被抓伤。此外在抽样地图上,我们也会有标识哪处有狗,所以尽量留意一下这个问题。一旦发生不测,被狗咬伤,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24小时内到正规医疗机构接种疫苗),以防万一。

10. 关于证件:调研员们一定要小心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和其他身份证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要随意拿自己的证件给别人看。

11. 关于调研地:到达了一个陌生的调研地之后,首先我们应该熟悉一下调研地环境,如地理位置、天气、交通等情况。

以上就是我们全部的tips啦,比起真实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这里所总结的内容并不全面。最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记得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沉着冷静,不要过于着急,同时在遇到安全问题时,应该立刻告知家长以及自己的联络员。此外大家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吃苦哦,毕竟调研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路上总会遇到困难,重要的是想办法克服就好啦。





上一条:调研大作战---惊喜驾到:敲不开样本户的门?这里有三大法宝 下一条:调研大作战(农村篇) ——— 原来SGSS也有看图说话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