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调研大作战---惊喜驾到:敲不开样本户的门?这里有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4日 15:32   作者:   点击:[]


 

上期说到了如何识图,在我们通过地图、调查样本清单中的备注或户主姓名找到受访户时,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如何入户啦!所以这期我们就来侃一下如何敲开样本户的大门以顺利入户做问卷的那些事吧!

大家都知道我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靠的就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三大法宝,即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在我调查过程中我总结了成功入户的三大法宝

法宝一:村委会(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会计)

 

在我们到达一个村子里,我们不要盲目地着手调研,去直接敲门入户,这会带来村民的反感,因为没有人知道我们是来干什么的。所以,我们来到这个村子要先打声招呼,即联系这个村子的核心组织——村委会,或者直接找到村民委员会主任家,如果村民委员会主任不在家,会计也是可以的,总而言之就是一定要找村子里具有威望的,说话有人听的,找到村民委员会主任之后呢,就是向村民委员会主任说明此行目的:我们是来做社会实践的,不是电视或者外面谣传的骗子或者传销组织,必要时一定要出示自己的证件以及推荐信,向他们证明自己的身份,以便取得信任。

此外联系村民委员会主任的目的还有就是要全村子里的人都知道我们来了,并且我们是学生来做调查的。每个农村都有大喇叭,这个大喇叭是用来宣布一些村子中重要的事情的,所以这时你就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主任在村子喇叭里帮我们进行宣传一下,这样村子里的人就会放下戒备让我们入户做问卷,这是最理想也是最好的办法。当然还有更热心的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般你提出来要求以后,村民委员会主任会派几个人领着你们去入户,就是直接带着访问员直接找到受访户,这样入户成功率可以达到100%,除非这家没有人在家。

另外,如果,村民委员会主任有事,或者没有条件在村子里进行公示和带着我们去敲门,那么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问一下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手机号,并同时说明,如果有人不相信访问员的话就便可向村民委员会主任联系问清楚情况,这样村民就会积极配合我们。

关于村民委员会主任对于入户成功率的帮助来说,应该是屡试不爽,在实践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在实际的调研中,关于村民委员会主任或者村委会的入户使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比如前面提到的休息问题,可以向村民委员会主任借村委会的钥匙前往村委会进行休息等等,所以在实际情况中要因地制宜,活学活用,最大限度的利用村民委员会主任这一特殊的职位。

法宝二:小朋友

 

 

 

 

 

 

 

 

 

可能看到小朋友这三个字会有一些小疑惑,为什么会有小朋友呢?其实在我们去农村调研的时候,小朋友的价值和作用是无法磨灭的,对于我们入户成功有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农村的小朋友一般都是游玩在大街上的,而且小朋友都是具有很强的好奇心的,一般情况下他们会主动询问我们是谁,这时我们可不要不理人家,我们应该利用小孩子的好奇心,与小孩子搞好关系,同时我们也可以自备零食分给小朋友。这样,你的行为就会很快取得小朋友的信任与喜爱,他们就会很乖的跟在你们身后,这时你可不要想小朋友跟着是一个累赘,这可是你入户的关键因素,比如你要去张三家,这时你就会发现小朋友认识张三家或者和张三家是亲戚关系,这样对于你入户成功来说是巨大的帮助。

同时这些小朋友熟知村子里的情况,对于哪里可以上厕所,哪里可以买吃的,哪一家好说话,哪个地方好休息,哪个地方好玩,这些信息你会不自觉地收集到,这样对于你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帮助,可以让你省去很多无用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效率。

法宝三:被访问者,村民

 

法宝三,我认为是村子里的被访问者或者是村民,在我们实际的调研当中对于入户成功有很大的帮助。

假使我们成功的入户成功了一户,并且受访者积极配合我们完成问卷,这时你就可以向这位受访者汲取更多的有用的东西,比如,我们可以在调查样本清单中会有一些户主的名字,这样你就可以询问一下这些户主的名字,看看这位受访者知不知道,或者有没有意愿带着我们去下一家受访者。如果是愿意带着去那非常好,假使人家不愿意带着去,那么你到下一家李四家的时候你就可以向李四家这样说,刚刚我们去了张三家,张三家非常积极的配合我们完成了问卷,正好下一家抽到了您家。当你说完,李四家一般会有这样的想法:既然张三家都做了,我也必须要做,不能比张三家差啊。其实这是利用了村民之间的一种攀比心理,这样大家会放下心中的戒备,非常配合地帮助你完成问卷。

除了被访问者外,村子里散步的村民也是我们可以借助的人。我们访问员一般去村子里会有4人左右,所以,我们在村子里走动,会很快的受到村民的关注,特别是下午时分,这时大家没有什么事情的都会在大街上打牌或者闲聊。当他们询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一直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来到我们村子里有什么事情?这时你可不要感到害怕,其实他们在问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敌意,他们只是不清楚我们来的目的。这时其实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当他们询问的时候,我们不要置之不理,我们一定要停下来,好好和他们聊一聊,向他们解释一下我们来的目的,一般我建议大家这样说:我们是XXX大学的学生,老师布置了我们一个作业,就是在咱们村子里抽几户人家问一些问题,如果我们完成不了,老师就会判我们不及格,我们只能完成老师的作业才能回学校。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农村,村民的知识水平是很有限的,如果我们说的太高大上,或者就是我们“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的官方解释的话,他们会理解不了,说了之后会带来适得其反的作用。其次,一般村民又会问,那你们一般会问什么问题啊,我们老百姓没文化,不会啊。这时你就可以向他们这样解释:我们这些问题是很简单的,而且没有什么对错之分,都是咱们村民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养老啊,环保啊,身体情况啊,不是让你们考试。所以在回答村民的问题和交流的时候一定要切记本土化,用最通俗的话语与他们交流,还要注意我们的语气问题,说话要和气,如果会说当地的方言的话,一定要说方言,因为方言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如果不会说当地的方言,那么一定要说普通话,不要说自己家乡的方言。此外还要有礼貌,比如遇见年纪很大的就喊爷爷奶奶,和自己父亲差不多大的就喊叔叔阿姨,再年轻点的就哥哥嫂子,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你是非常懂事和有礼貌的人。同时他们会在背后议论此事,说来到我们村子的那些人没有礼貌,这样你的形象在村子里就不会好了,大家也就不会配合你。此外有可能在大街上遇到的人就是你下一个受访者,所以我们留下一个好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其实这三大法宝也就是我们在农村里会遇到的人们,我只是把他们分了一下类,所以最终的思想和方法就是不要胆怯,一定要善于交流,因为交流时双方了解的必要途径,也是增进双方信任的有效方法。无论是村民委员会主任、小朋友、村民或者被访问者,我们要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人,最大限度的攫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帮助我们完成任务。当然,被访问者也有拒绝配合的权利,我们不要过于勉强对方。

好啦这期的入户法宝就聊到这了下期我们接着唠问卷怎么做





上一条:调研大作战——高效完成问卷的技能,你get到了吗? 下一条:调研大作战之调研备忘录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