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SGSS进行时 | 努力之后,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20:41   作者:   点击:[]

现在是2019年7月20日上午九点五十九分,距离2019年SGSS青岛市市南区调研结束整整三天,我终于休整过来,开始记录过去的十天自己在SGSS这个大家庭中的所做所想。

这是我第二次看到SGSS招募调研员的信息,第一次好像是两年前,那时候我才大二,觉得自己的能力和经历好像还不能通过面试,对这种大型的调研活动充满想象,可望不可即。今年,我毕业了,大学四年的积累让我蠢蠢欲动,当我再次看见SGSS的招募信息时,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很荣幸,最终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度过了开心、难忘、收获满满的十天。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双刃剑,有喜有悲,当我沉浸在被录取的喜悦当中时,住宿和交通问题像是当头一棒,因为已经毕业,培训期间暂时借住在朋友家,每天花费四个小时往返于李沧和即墨当中,早上6:00出门到晚上7:00回家,这对于我这个晕车患者而言,无疑是难上加难,每次在路上都在问自己这样到底是为了什么,甚至有过动摇,但不知是SGSS的魅力还是自己对这种严谨、科学调研的向往,我坚持了下来,以至于这十天里我竟然快要不晕车了,时间紧张时,还能在公交车上整理样本清单。

说说这几天感触最深的一点——年龄、经历、知识真的会让一个人更加成熟。我所在的社区小分队一共四个人,毫无疑问,我是年龄最大、年级最高的,下意识中就会有要照顾其他人的想法和行为,不知是否有点以长者自居。我的同伴是一位来山东大学交流的大二的小姑娘,非常可爱、纯真,总是会因为一点有趣的小事发出悦耳的笑声,心中充满乐观、善良,对即将要开展的入户调研信心满满、跃跃欲试,然而,事实不尽人意,第一天的样本跑过三分之二后,我们还是没有成功入户,都是被人毫不犹豫地拒绝,小姑娘开始表现出焦虑的情绪,开始想回家、说着大家怎么都这么不友好之类的怨言。其实,之前的调研经历加上对青岛地区人民的了解,我内心早就知道在市南区进行入户调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被拒绝、被当作坏人、被冷言冷语相待肯定会发生,所以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抱着“这家不行去下家”的心态跑样本,当拒绝真的发生的时候,我的内心竟然毫无波澜,以前我也是个容易着急的人,可是,在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自己确实成熟了,看问题也更加深刻,甚至还能静心地安慰我的同伴,带着她继续一个又一个的敲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天快要收工的时候,有一位教师接受了我们的请求,并且表达了对我们的理解,小姑娘特别开心,蹦蹦跳跳地上楼,在念问卷时,声音都紧张到颤抖,我一边替她感到高兴,一边替她捏着一把汗,生怕她紧张到出错,好在,问卷顺利完成,我们带着这一份宝贵的问卷完成了一天的调研工作。接下来的三天,我们找到了小区的楼长帮助我们进行入户,调研进行的非常顺利,提前完成了任务,当一天完成三份问卷的时候,我们开心地说着太幸运了,一转先前认为人们怎么这么冷漠的看法,开始觉得大家怎么都这么友好、素质怎么都这么高,短短几天,我们的态度就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现在想想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其实,哪有什么幸运来临,所有的幸运都是努力之后的水到渠成。当你一次次被拒绝时,你会下意识地回想这次我是怎么说的被别人拒绝了,相信你下次再敲门时肯定会换一种说法,就是你一次次的不断尝试、不断琢磨,自己的沟通技巧便在悄然提高,也许当时自己意识不到,是自己的努力改变、锲而不舍地敲门、勇敢地接受一次次拒绝才会变得如此幸运,成功才会自然到来。

不得不说,这次调研不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SGSS是集脑力、体力、心智、态度于一体的,是这次调研机会,让我接触到了新的科学研究方法,深入了解了一次调研是如何展开的,让我有幸认识了20位优秀的队友,结识了优秀的队长,如果有下次,我希望感受一下农村地区的调研生活,期待下次我们的相遇!

真诚地祝愿SGSS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



作者:  孟小秋

2019 SGSS青岛市市南区调研员





上一条:SGSS进行时 | 三千威仪,八万细行 下一条:SGSS进行时 | SGSS调研有感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