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SGSS进行时 | 三千威仪,八万细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2:38   作者:   点击:[]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知行合一,贵在行动。

4天3地,11份问卷,合计近于700分钟的访问时间,7月16日,我在“莱西做问卷最快队”顺利完成调研任务。在返程的地铁上,杨静轩学长说:“记得写一写这次调研的感想啊。”我应着:“当然好!”

对这次青岛市莱西区的调研之旅的总结,我觉得是一路未知与挑战。

听闻到26岁的求职艰辛和迷茫、感受着53岁的沉稳和主见、也折服于80岁的睿智和谦和。每个人的经历都像是一段神奇的旅程,带有每个人的独特烙印。而我们访问这些不同的人,也像是在感受着不同的旅程。当我作为调研员敲开那一扇扇门时,就不仅是在尽契约之后的义务,也是在向未知踏上了尚还年轻的步伐。

有朋友会问:“难道你就没有被拒绝过吗?”“我们队也马上就要去农村啦怎么才能不被拒访呢?”

其实我觉得被拒绝就被拒绝了呀,没有什么大不了,就像在培训时李晓盼学姐曾提醒我们的那样——“拒绝是常态,接受才是幸运。”受访者有知情权、隐私权,当然还有拒绝配合的权利。不是每个人都有义务把我们作为首位,即便山东综合社会调查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说,真的是为了更大多数人的福祉。

还清楚的记得在调研地抽到的第一个样本户,来开门的是一位大约40岁的阿姨,想必是因忙于劳作,脸上是黝黑泛红的皮肤,她戒备的在纱门后问:“你们两个妮儿干什么的?”我们便开始说来自山东大学,当答道“综合社会调查”时她忙转身,“不了不了,你们找别人吧!”遂关上了纱门后的大门,留下篱笆里的土狗好像更加理直气壮的冲着我们狂吠,我和队友面面相觑,后又敲门两次,依旧无人搭理。

妇女主任当时正骑着电动车在村道上经过,因认出了我停了下来,因先前在绘图对接村委会时与这位热情朴实的阿姨相识。她问我缘由便劝:“找别家吧!都是一个村儿里的,问谁不是一样!”我们解释之时,那位40岁左右的阿姨打开大门,骑着三轮头也没回的朝田里的方向去了,我们告别了妇女主任,跑着跟了上去。

阿姨到了田间,也没回头,径直拿起农具就忙活起来,见状,我拿出包里装着的农夫山泉,本想访问时担心受访者回答劳累,解渴用的,现在想不妨和阿姨套个近乎,直接送阿姨喝吧,队友为根据Kish表确认受访者,直接上前问:“阿姨我们就不打扰您了,就简单问下您家有多少人,都是谁呀?”这一问仿佛让阿姨更加坚定了不向我们透露任何消息的“信心”,直接大喊“快走快走,别来找我”,脸上全然是不耐烦的神情,于是递水的我和愤怒的阿姨,不知所措的队友和聒耳的蝉鸣,好在队长随后过来和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给予了指导,经过调整,我们又向下一个样本的住址所在地走去……

被拒绝时正常的,而被接受是需要感恩的。正如楚成亚老师在SGSS启动仪式上告诉我们的那样,“最终获取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关键取决于调研员是否具有足够的勇气、智慧与耐心,是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流程规范进行各项工作。”交流是种互动,是动态的,是持久的,克服羞怯,也是在让自己做一个信息处理器。一次一次的访问,也让我们的访谈技巧渐渐娴熟,让我们明白了“不是每个人都有帮你的义务,每个人都有处理事情的优先顺序。”也正是如此,我们要摒弃胆怯,大多数受访者们一般会有很好的修养,不会为难我们,所以可以勇敢地去敲开每一家住户的门,用真挚赢得信任和时间,完成访谈。

11份问卷的规范完成,并不是我或是队友本身有多了不起,而是这件事情本身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在此,也想分享几个在实践中感悟出来的小技巧,希望下一期的调研员可以从中获得益处。

首先是“破冰”,面对一个陌生人,想必任何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心存戒备,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扮演的就是“带有明确目的”的陌生人角色,因此,入户之前最初的交谈应该以居民不敏感的话题入手,先向家中接待我们的那个成员简要介绍清楚为什么进行综合社会调查,其次询问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如“家里食用的是全麦面粉还是通用面粉呢?”“家里互联网的使用情况怎么样呀?”等等。在受访者能大概明白我们的目的之后,再询问家庭成员,并根据Kish表确定真正的样本,此时,有了家中接待者的推荐和信任,就能确保成功入户,从而有更大的把握联系到样本,进行访谈。

其次便是访问过程中,建议将问卷的几个模块适当的调换顺序,比如推荐从“互联网认知态度”入手,其次是“个人主观幸福感”,最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剩下模块的访谈,要记得不要只用耳目去听和看,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将“家庭基本信息”放在最后比较理想,因为访谈进行到这个阶段,受访者的戒备心理会渐渐减小,对这类问题的抵触和防备心理也会得到缓和,有助于该模块的各个信息都能得到有效采集。

最后是访谈结束后,调研员也要诚恳的完成电话费充值的后续工作,我和队友当时还自费带了足量的农夫山泉和笔记本,为的就是在访谈结束后赠予受访者,能够留下一个好印象,进一步赢得他们对这次综合社会调查活动的信任和好感,也为下一期,下下一期活动的顺利进行埋下一些善意的种子。运气好的话,当然也有“即时回报”,一位村支书大爷在结束访谈之后,深感我们的真挚和诚恳,也向同时在绿树阴浓下乘凉的邻居亲友介绍我们此行的目的和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我们在这个村子后期的入户阻力。

记得看过一句话说:“每个人就像是一本书,当我们阅读这本书时,我们能会议起与他相处的美好瞬间,能获得交流的愉悦和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收获,能通过他去触摸到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绵长的人生。”山东综合社会调查是我己亥年暑期的第一个礼物,让我有机会获得和社会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过着截然不同生活的人进行可以称之为“系统”的交谈,也能听到他们的内心是如何看待生命的意义,如何看到自己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对自己又有什么样的要求。

“所有脚下的苦,都将沉淀为回忆里的甜。”这句话确实是对这次山东综合社会调查中,调研员心得的形象概括。做那些并不容易却有意义的事,经历那些让你通往高度和深度的时光,在田野街头感受“日头落尽云影无光时,景色渐渐消失在温柔暮色里”的踏实和心安,也许这,就是生命真正的迷人之处。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本科生

白婷






下一条:SGSS进行时 | 努力之后,水到渠成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