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SGSS进行时 | SGSS调研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20:37   作者:   点击:[]

作为一个第一次到莱西的人,此次莱西之行,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调研活动,我更像是一个旅人,带着十足的新鲜劲和热情,去观察去了解,深入到每一户人家中去。这次特殊的“旅行”,也让我对莱西有了更多的思考。

一、所见所闻

 调研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第一个调研村庄。我所在的小组并不顺利,从中午到晚上,我们不停地在村子里来回奔波,去敲开一家又一家陌生的大门,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西移,大地渐渐散去暑气,可是所抽到的住户不是拒访就是没人在家,经历了一遍又一遍地被拒绝,一天跑下来,只完成了一份问卷。虽有沮丧,却并不灰心,虽然疲惫,却丝毫不减调查的热情和决心。我仍记得,村庄的夜晚,我们走在乡间的路上,微风拂过时的惬意,远处朦胧的树和山的倩影,天上皎白的月亮,还有同伴的陪伴,都给我的心灵带来慰藉和感动。

 调研的过程中,我渐渐掌握了与人交流的技巧和方法,虽然遇到的人依然大部分怀有警惕,虽然后面的调研仍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拒访,但是在无数次被拒之后,内心也变得更加坦然冷静。这次调研,不仅只是一次调查活动,于我,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

 回想调研期间,酷暑之下,大家在阴凉里席地而坐,一起交流的场景历历在目。此次调研,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群来自山大的朋友,那些可爱的笑脸,那风趣的话语,如清风一般,有着吹走一切烦恼的力量。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队长,陪着我们一起到住户家里,一起晒太阳,一起度过那些不太容易的时刻,分享他的经验,耐心地帮助我解决调研路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他是最辛苦的那一个,却总是把“辛苦了”挂着嘴边,关心着每一个队员的情况。善良、博学、耐心、幽默……他有着许多金子般的闪光的品质,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这比调研本身还要珍贵。

 调研过程中,有失落也有感动。受过质疑,受过白眼,甚至被驱赶过,在重重困难之下,我也收获了成长。但是,调查中我们也遇到了温暖。在调查社区时,我们幸运地遇到了一对可爱的夫妇,他们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甚至因为观念的不同起了争执。我在心里暗暗高兴,也感叹于叔叔阿姨的那股认真劲。临走时,阿姨还给我们塞了一个红彤彤的大柿子和桃子。霎时,一天的辛苦和疲惫因为这难得的理解与关怀都变得更加值得。

 短短的五天调研时间,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我期待着,我们的下一次相遇。

二、一点感悟

 在农村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基本上大部分的住户都是老年人,特别是我们调查的第二个村子,听村民说,这个村子的住户年龄都在50岁以上。这些老人基本都以务农为生活的全部重心,没有其他工作,主要靠卖粮食和儿女的补给生活。而村子里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外出工作,很少会继续从事农业生产。并且,并非只有莱西的农村如此,这其实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国农村的现状。

 那么,当这一群体相继离开,中国农村的未来又在哪里呢?这其实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未来将会实现机器全面替代人工,不再需要传统的生产模式。但是,当我们延续了几千几百年的农业模式被渐渐替代,随之而改变的还有我们发源于传统农业模式下的文化和文明。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在古代,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经济结构贯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从中也酝酿出了我们独特的农业文化风俗。我们今天的许多文化习俗都与农业和农村生活息息相关,而一旦这一熟悉的农村环境发生改变,依存于传统农村模式之下的文化风俗又该如何生存和发展?

 举个例子,在我的家乡山东,每年过年的时候一整个家族的人都会集结起来,一大清早就开始一起挨家挨户地拜年,祭拜祖先。当然,这类场景只发生于农村。只有在农村,一家族的人基本都生活在一起,才有实现集结到一起进行活动的可能。而在不以亲属关系聚居的城市,邻里之间关系淡漠,谈何此类仪式文化呢?如果中国农村最后一代的老人去世,传统的农业模式解散,也就失去了家族返乡集结的核心力量,那么这样的仪式文化又该何去何从呢?

 今天,我们所了解的传统文化仪式和活动很多是从家中老人那里习得,而老人群体往往也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更多,更注重古老仪式感的一代,很多老人至今仍恪守着祖先流传下来的规矩和仪式。这源于他们当时所生长生活的中国农村更加原始和质朴,古老的仪式和习俗是他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承载着农民的深切期盼和愿望。较之今日,受外来文化的影响以及工业化的冲击等因素,许多繁琐仪式和农业文化渐渐衰落,难以融入年轻人的生活,如果不能尽快地得到继承和发展,一些仪式将会逐渐消失,我们曾经熟悉的农业文化和文明也会逐渐衰落,成为历史。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莱西湖的破坏。听一位司机师傅说,莱西湖在他小时候还是没有被破坏的,一望无际的湖面波光粼粼,如大海一般有着自己的潮汐规律,白色水浪拍打着沙滩,奏出古老而祥和的曲调。莱西湖就如一位慈祥的老人,记录着他整个童年在湖边的快乐时光,哺育着莱西人民,也孕育出无数的水生生物。“那是好几百年攒下的雨水啊,水很深很深,里面有活了不知道多久的大鱼,鱼啊虾啊多得数不完”。就是这样的一个大湖,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被人为抽干,当一望无际的湖水干涸,数不尽的水生动植物因此遭到灭顶之灾,莱西也因此遭受到了严重干旱的威胁。湖底的泥沙第一次裸露在世人眼前,那一道道可怕的干裂的裂纹,是“这位老人”给世人的最大警告。

 我们所乘的车绕着莱西湖畔飞驰,那么快的速度,却要开好久才能驶离湖区,可以想象,湖区曾经之辉煌。可是触目所及,只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芦苇和裸露的湖底,曾经的湖区,如今只有冰冷的铁丝网宣告着它的边缘线的位置,若是没了这铁丝网,不知又会有多少闯入者去继续践踏伤害莱西湖那已经伤痕累累的身躯。自此,那片孕育了无数生命的大湖,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了。

 我坐在车窗边,只感到心很疼很疼,仿佛缺失了许多,只剩下深深的难过。我们自小被教育环境保护的重要,而当环境破坏的现实赤裸裸地展现在眼前却无能为力时,那种从心底里溢出的难过真的无法言说。同时我也在思考,为什么人们一边喊着保护环境的口号,一边却又肆无忌惮地破坏着生养他们的土地,如莱西湖一般的命运,又会在哪片地域重复上演……如此,是我们人类自己把自己推向地狱。环境破坏所带来是整个地区的瘫痪,莱西湖干涸后造成的旱灾,使得整个青岛地区用水困难,严重制约了莱西的经济发展。由此可见,环境保护之重要意义。

 又想到了在调研村庄所见到的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一户人家因为打了井,家里的水不用花钱,水龙头就一直开着,水管里的水一直哗哗地向外流淌,直接全部浪费掉了。他们可知,这流淌浪费的,是大地的血液啊!是割断了大地的血管,抽干了大地的身躯,才换来的水……连年的干旱、干涸的湖底,并没有唤醒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愚昧的思想和政策的不完善是导致如此的重要原因。

 环境保护,不只是一个口号,应该内化于每一个人的心底深处,落实到法律和政策上来,严格监管打击破坏环境的行为,减少资源浪费。

 我们是大自然的孩子,怎能随意践踏伤害生养我们的自然母亲……

 自然母亲,愿未来的你,虽历经伤痕,仍不失万丈光芒。


作者:孙溶





上一条:SGSS进行时 | 努力之后,水到渠成 下一条:SGSS进行时 | 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工作完成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