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员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0:25   作者:   点击:[]

五月5月25日,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员培训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济南洪家楼校区两地同时举行,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琳、助理研究员李进涛参与此次培训会。培训旨在讲解绘图工作的各项规则及注意事项,由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组成员张宏发、杨之林担任主讲,共126名绘图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1923


本次在青岛校区培训会上,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琳老师在开幕会上首先介绍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的基本情况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并指出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的任务是促进基础数据库的完善,这对山东社会综合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绘图作为实地调研的基础,影响到后续调研的全过程,绘图工作需要加倍重视。刘琳老师表示,此次调研是绘图员提升自身技能、了解社会现实的宝贵机会,在当今信息时代,学习知识并进行严谨的实证科学研究,掌握数据的收集、管理、清理技能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技能,并勉励各位绘图员在即将开展的绘图工作中认真负责,完成绘图任务,实现自身技能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随后,项目组成员张宏发对2019年绘图抽样手册进行详细讲解,涉及实地绘图抽样工作中的重要原则、相关信息填写要求、绘制内容和标识使用方式、列表抽样的操作规范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实际绘图过程。最后,于樱雪老师对财务报销事项进行讲解,并就同学们提出的财务问题进行解答。


9C7D6


本次在济南洪家楼校区培训会上,项目负责人李进涛老师在开幕会上首先从背景渊源、项目进展、绘图意义三个方面对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进行了介绍。李进涛老师表示,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发展至今历时三年,目前已累计完成400多份村居委会社区问卷和8000多份居民问卷,2019年的调研工作将于济南和青岛两地开展,同时指出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工作借鉴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项目经验和美国芝加哥大学调查研究的技术方法,是整个项目运转过程中最为基础和重要的工作。随后,李进涛老师介绍了绘图工作流程,并与绘图员分享交流了自己的调研经验,着重强调绘图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希望项目能够有序、顺利开展。之后,项目组成员杨之林进行了绘图理论知识培训。最后,韩晓雪对财务事项进行了说明。


591D7


五月此次培训使绘图员了解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的相关情况,明确了绘图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操作要求,对熟悉和掌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一定积极意义,也为项目调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是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和山东大学团委共同开展的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山东省“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旨在建立高质量的综合社会情况科研数据库,了解山东省社会发展状况,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





文 | 韩晓雪 牟晓薇

图 | 韩晓雪 李坤实

审核 | 刘冬






上一条:【鳌山公共事务论坛】第十二讲: 戴昕教授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逻辑 下一条:【新闻报道】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组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培训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