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组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7:36   作者:   点击:[]

5月23日,山东大学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组成员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培训活动。项目组成员李进涛、徐旸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93E77

培训伊始,数据采集部主任胡以松介绍了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机构设置和组织架构。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现有综合事务部、数据采集部、数据管理部等部门,是中国人民大学数据战略及“数据高地计划”的执行与支持机构,致力于整合校内、国内、国际数据资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数据的采集、整理、存储与开发提供支持与服务。随后,胡以松介绍了数据采集部承担的项目和目前取得的成果,包括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中国宗教调查(CRS)等大型长期追踪调查项目,建成了体系化、全国性、全方位、多层次、连续性的社会科学基础数据采集平台。

BDEDF

之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项目主管李昕烨对CGSS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是我国最早的全国性、综合性、连续性学术调查项目,项目定期系统地收集社会各方面的数据,通过追踪性数据总结社会变迁的长期趋势,旨在探讨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社会议题,推动国内社会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为国际比较研究提供数据资料。

78C23

随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项目组成员黄奕鑫、褚兰兰就项目的具体操作执行做了详细的阐述。黄奕鑫详细介绍了绘图工作的相关流程,以及在绘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办法和相关经验。褚兰兰介绍了问卷调查的流程、注意事项和访谈经验。

75DEB

最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项目主管李昕烨介绍了项目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SGSS项目组成员就人员招募培训、抽样方法等问题进行提问,对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执行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培训过后,在胡以松主任的带领下,项目组参观了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电话调查室,了解相关的电话调查方法和技术,其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高校电话调查中心,长期以来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经济、社会与民意数据的采集工作。随后项目组参观了网络与移动调查实验室,学习了解了中心自主研发的全功能计算机问卷系统。

C37FA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是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和山东大学团委共同开展的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此次培训明确了项目绘图工作、问卷调查、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执行细节,为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 | 陈丹萌 牟晓薇

文 | 牟晓薇 刘








上一条:【新闻报道】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员培训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新闻报道】SGSS进行时 | 电话面试篇——人员管理组完成电话面试工作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