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2017年度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入户调研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20:04   作者:   点击:[]

  随着济南槐荫区南辛苑社区入户调查的完成,历时半年的2017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的入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截至20171230日,调查共动员近700名调研员,回收了208份社区绘图图纸和4132份有效问卷,数据覆盖山东省17个地市的52个样本县中的208个社区,并对其中因各种原因无法开展调研工作的社区进行了同质替换,保证了数据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目前项目数据清理工作已经展开。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是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和山东大学团委共同开展的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运用严谨的科学抽样和入户访谈的社会调查方法,通过计算机辅助完成问卷调查,旨在建立起有关山东省社会发展变动趋势的资料数据库。数据库信息兼具开放性与标准化的特点。

       

        此次调查以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基础数据和行政区划为基准,采用严格的PPS抽样方法,从全省17个地级市的140个区县中抽取了52个样本县,每个县抽取4个社区,共计208个社区,对上述社区中的居民样本户进行调查,系统地采集社会网络、家庭情况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数据。本次调查(SGSS)采用了Ominisurvey问卷调查系统,在村、居层面,采用目前国内大型社会、经济调查普遍公认的基于地图地址的抽样方法。为保证数据采集质量,项目组在绘图、样本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本次入户调查进行督察指导。同时,基于调研人员每天实时上传的统计数据,项目组也同步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和电话核查工作。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组于20177月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进行系统培训,8月正式启动项目,依托山东大学团委在全校各个专业招募调研员,对每期调研员进行了绘图、访问培训并指导他们进行实地演练,培训后考核合格者由项目组统一安排赴山东省各地市进行实地入户调查。本次调研项目得到了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的指导和支持。调研过程中还得到了山东省各个地市区县、街道、村居两委等相关机构部门和基层组织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给与参与调查的同学们以无私的关怀和极大的帮助。

  

 本次调查以山东大学学生为调研的主体。山大同学们承担了暑期和学期中间的绝大部分调研工作,尤其是学期进行中,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同学们秉持求知的渴望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以极大的热情和勇气投入到调研过程中,排除了入户调研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深入到全省各地社区,触摸到日常生活的脉搏,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展现了精神、挥洒了热情,身体力行的展现了山大人的风貌与传承。同时也在调查过程中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在调查过程中,项目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山东大学有关领导和各个部门在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财务、人员等等方面给与了大力的支持,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暑假期间,财务等部门的老师牺牲了宝贵的休假时间给与调研项目无私的调查支持,在项目过程中,不厌其烦的协助整理票据,及时报销账目,保证了项目的进展。

  

  山大哲社学院社会学系老师同学们无私地分享他们的调研经验。山大政管学院、哲社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等机构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其中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的MPA校友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项目组共进行了7次招募,在招募过程中,山东大学团委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宣传和动员同学们踊跃报名,保证了调研队伍的完整性。本次调研以山东大学同学们组成的调研队伍为主体,后期还招募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调研员,这些同学们也付出了同样的努力和热情,给予调查项目巨大的支持。

        

        山东省人口接近一亿,是中国的人口经济大省。山东省一直注重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综合社会发展战略。2016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9.02%,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山东省在公共治理领域也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山东综合社会调查作为中国基于省级代表性的、长期的、连续性的、先进的大型综合社会调查项目,以定期、系统地测量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变化为目标,力求建立研究山东省社会发展变动趋势的资料数据库。“山东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可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公共治理问题的解决提供数据支持,并为高质量、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提供资料依据,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基础性社会科学调查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本省“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调研项目的开展,该数据库将进一步为描述、分析、总结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趋势和规律夯实基础,助力于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




 



上一条:齐心协力,你我同行​——记4.14日项目组团建活动 下一条:国际研讨会暨研修班学员 Katherine Yang的日记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