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SGSS进行时 | SGSS访谈员招募答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8:12   作者:   点击:[]

感谢大家对山东综合社会调查项目的支持,近期收集了报名同学对项目的疑惑之处,现集中进行答疑。


一、实践意义:

问:这次调查有什么意义?

答: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是经过严谨科学抽样的一项综合性、连续性的调查项目,主要为了收集山东省范围内居民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数据。这些数据将会反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同时SGSS为连续性调查,每年收集的数据将会建立动态发展的数据库。所以通过项目的开展,可以为描述、分析、总结山东社会发展变迁的趋势和规律夯实基础,助力于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可以为社会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问:通过这次调研实践,我们有什么收获?

答:首先是收获队伍小伙伴独一无二的友情,成长后的你将会发现他们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其次是掌握科学的访谈技巧,通过培训认识新的知识世界。再次是获得难得的实践机会,不仅了解最朴实的风土民情,撒下汗水,收获感动;而且在过程中能够培养自己更加独立,更好协调各种事情的能力。


二、关于调研组队:

问:团队报名时,对成员人数是否有限制?能单独报名或者其他人数报名吗?

答:团队报名人数没有上限,但是会进行面试筛选,基本4-6人负责一个社区,4-6人是最为高效的团队。当然也接受单人报名或者其他数量的报名团队,但是后期项目组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团队组建。尽量男女均衡,入户调研时一男一女搭配较为合理。

问:多于六人会将队伍拆分吗?

答:我们尽可能保留原始队伍,但是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需要进行调整,还需要各位同学的理解与支持。除非存在极个别情况,否则项目组一般会按照队伍的原始报名情况,以整队的形式外派调研。

问:已经提交了个人报名表,但是现在想组队的话,还可以吗?

答:所有已经提交过报名表,但需要更改的,重新发送更改后的邮件,在邮件内容中说明更改原因,以及更改了哪些内容即可。

问:请问团队面试比个人更占优势吗?如果是团队报名的话,是择优录取还是全队共进退?

答:个人和团队无明显倾向。团队报名会综合考虑每个人的情况,团队内表现不好的个人也会被剔除。


三、关于面试录取:

问:面试注重什么?录取率高吗?

答:面试主要考察负责认真努力的态度,我们是实践活动,注重报名同学的实践精神与踏实肯干的态度。这次会招募50支队伍,需大量的调研同学,机会很多,如果您有意愿,请抓住机会,最终录取结果也会将报名的前后顺序考虑在内,先到先得。

问:面试地点怎么填写?

答:面试安排现在还没出来,一般倾向于电话面试,面试地点填写只是征集大家的意愿,最后具体还是根据项目组的安排进行。


四、关于培训:

问:培训必须参加吗?培训结束后直接出发吗?

答:为了保证调研的科学性,每位调研员都需要参加培训,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直接从培训地出发前往各个调研地,请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问:培训地点和调研地点必须一致吗?

答:为安全和方便起见,原则上我们希望访问员的就学地点、培训地址、调研地点三者保持一致,但会综合考虑其他具体情况。


五、关于调研:

问:调研是发放问卷吗?

答:今年的调研工作使用纸质问卷,访问者与受访者是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访谈,每份问卷的访谈时间较长。

问:调研会很辛苦吗?

答:没有不辛苦的调研,调研时为了增强实践能力,调研不是享乐,调研不是走秀场,因此调研辛苦是一件毋庸置疑的事情。在调研过程中,也许调研很辛苦,但是一定很充实;调研也许会枯燥,但是一定是最美好的回忆;调研也许很艰难,但是一定会锻炼你的能力。此外像SGSS这样的科学的调研辛苦会更多一点,因此我们需要调研同学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自理自立的优良品质。

问:调研过程中会有老师跟随吗?

答:调研是没有老师随时跟随的,但是项目组会给每支队伍配备至少一名队长,各队队长均为往期调研工作中的优秀队长,负责各队样本发放、财务工作、问卷核查等各项事宜 ,包括行程安排,住宿,人身安全的保障等。如果出现问题,项目组会及时前往调研地进行帮助,尽力为大家解决调研过程中发生的一切与调研相关的问题。2017年与2018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均已圆满结束,请诸位相信项目组的工作经验。

问:调研地点是怎样确定的?

答:今年的调研地点为青岛和济南两个城市,两个城市各5个县区,每个区县各5个社区,共计50个社区,每队的调研地点会综合考虑队员的家庭现居地和就学所在地等具体情况,当中存在着一定的科学性,请同学们放心。如无特殊情况,综合考虑成本和安全,培训地与调研地需与就学所在地(青岛/济南)保持一致,


六、关于立项:

问:这个可以立项,代表我们的暑期实践吗?

答:认真完成调研工作的同学我们会提供实践证明,是否可代表暑期实践或立项,需要看各自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由访谈员所在的学校和学院来判断。

问:参与项目可不可以算志愿时长?

答:调研结束后,公共治理研究院会将顺利完成调研的成员名单予以公示,暑假开学后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校团委,为山东大学学生提供一份每人30个小时志愿时长的盖章证明。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凭此证明去各自学院进行录入,录入的具体情况视各学院规章制度而定,研究院及山大团委无权干涉。


七、关于报销:

问:外地学生前往培训地点的交通费用是否报销?

答:家庭现住址为青岛/济南的外地学生,前往家庭住址城市参加培训与调研,报销从学校到该城市的单程学生票。省内高校非青岛/济南家庭住址的学生,给予50元交通补贴。省外高校非青岛/济南家庭住址的学生交通费用自理。

问:培训的食宿报销吗?

答:培训期间会为校外学生统一安排住宿,培训结束后前往调研地的交通和住宿会由项目组成员安排,无需访谈员垫付。培训和调研期间的餐饮等其他个人费用自理。



上一条:绘图故事 | 2019年SGSS绘图参与者——山东大学2017级管理学院本科生杨小雪 下一条:SGSS进行时 | 电话面试篇——人员管理组完成电话面试工作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