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绘图故事 | 2019年SGSS绘图参与者——山东大学2017级管理学院本科生杨小雪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04:03   作者:   点击:[]

四月末,我看到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员招募的通知信息,了解到SGSS这一项目,正好特别喜欢的综艺《向往的生活3》里也在做湘西的田野调查。于是,提交了报名表,不久,我通过电话面试成为了2019年SGSS项目的一名绘图员。

五月末,济南的绘图员培训在洪家楼校区开展。那天,我七点便赶到培训教室,工作人员已开始发放“装备”。培训开始,李进涛老师用一些实际的故事向我们新加入的绘图员进行了SGSS项目介绍,李老师跟进这个项目已经有了三年的时间,其中最令我感动和决定加入这次绘图员工作的原因也是来自李老师的一段话:“中国东、中、西部的经济文化水平发展不一样,从微观来看,山东省的东、中、西部的发展也不一样,可以说做SGSS是有意义的,我们在山东读大学,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参与到这样一个大型的社会调查也是有意义的,这是一件有情怀的事。”之后的宣传片也让人心情澎湃。培训当天下午,项目组成员杨之林针对城市和农村的绘图工作进行绘图理论知识培训。杨同学多次强调所发“装备”里的红笔、橡皮、套尺、垫板、削笔刀都要回收,这些装备都是一年一年地“传递”。我打开一看,我的垫板的确是旧的,带着划痕也带着几个泥点,也不知道这是属于山东十六地市哪的泥土,突然觉得这份工作有了意义和重量,因为它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培训的最后,确定了绘图员小组,我们组由三名中心校区的同学组成,并且一致决定六月一日和二日进行现场调研绘图。

6月1日早七点,迎着太阳,我们踏上了去往济南南部的邵而庄西村的绘图之旅,村子的生活状态像是一副宁静的夏日乡村风景图。做好充足心理建设的我们踏出一步步颤抖的步伐,同时完全目不斜视地进入了村委会以完成一份居委会抽样登记表。不巧的是,村支书上山忙着防火工作了,我们只能通过电话与村支书进行了简单的情况沟通。随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绘图活动,拿着组织准备的卫星图,问题又出现了,这个村子的实际范围在卫星图上只有一半,没办法,我们拿着手机地图决定从西北方向开始绘图。一路上,村里的大爷大妈们都在询问:“你们干莫来了?”伴着太阳雨,走了一遍又一遍村里的小巷小道,遇见过住在二楼的大狼狗,也遇见过俏皮的小土狗,发现了香飘十里的熟食店,也看到了办六一活动的小孩们。小村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6月2日,经过一晚的休息,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又回到村里。村民们这次是都在问:“你们还没画完呢?这么大太阳,回去吧。”找到昨天画图的遗漏处,整个村子的框架在绘图纸上也越来越明晰,快中暑的头晕和暴晒的烦闷在看到逐渐成型的地图时也终于可以说一句:“值得了”。又一次沿着这条路走过,不过这次也许是这辈子最后一次走过,我们与其地域发生过联系,我们离开,绘制地图,后期的调查员打开地图,又来到这条路,又走过一样的路线,又见过一样的风景,只不过村子没变,路没变,来了几个外乡人,他们又走了罢了。

至此,我已然完成了自己身为一名绘图员的本职工作工作,身体疲惫但精神充实。实地的走访收获满满,正印证了李进涛老师在开幕致辞中提到的:“参与到这样一个大型的社会调查也是有意义的,这是一件有情怀的事”。



编辑 | 韩晓雪

图文无关




上一条:绘图故事 | 2018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旖璇 下一条:SGSS进行时 | SGSS访谈员招募答疑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