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S
SGSS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SGSS >> SGSS动态 >> 正文
绘图员有话说 | 绘图员心得感受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2:17   作者:   点击:[]

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绘图工作已进行大半,100多名绘图员前往济南、青岛10个区县的乡村和城市社区,进行了实地绘图工作。城市的高楼灯火,农村的屋舍阡陌,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的 “斗智斗勇”,农村阿婆的温暖问候……相信绘图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都会成为每位绘图员值得珍藏的记忆。


绘图员有话说

参加SGSS的绘图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用最严谨的态度做最简单的事情。”这句话在我看来是说明了一个真理性的认识——最简单最基础的事情往往最具有挑战性。因为问题不会出现在事情本身,更多有可能出现在自身的态度以及对工作认知。在绘图过程中,虽然犯了很多低级错误,但是项目组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耐性的解答了每一位绘图员的问题,并且亲力亲为,亲自下到基层和我们一起解决绘图过程中的难题。这一点让我感受到了项目组严谨踏实的态度以及求真务实的作风,也希望通过绘图这么一件小事能够让自己慢慢改变粗心大意、思虑不周全的毛病。

——青岛市市南区绘图员 山东大学邱宇浩


在实地绘图前,我预设了很多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内心满是担心和忧虑。但是在到达村口,乘凉的阿婆对初来乍到的我们招手并热情问候的时候,我所有的担心顾虑就都烟消云散了。热心的村民帮我们联系村民委员会主任,看我们绘好的草图,一家一家帮我们看哪家是空户。天很热,蚊虫很多,但因为有了村民们的帮助,我们的绘图过程非常顺利。村民的淳朴真诚,热情善良给了我和我的同伴很大的触动。最后,也要感谢我的队长,项目组成员张宏发,他提前为我们规划好了路线,找好了最优的住宿地点,大大减少了在路途上花费的时间,让我们专心于绘图,少了很多琐碎事情的烦恼,让我们整个绘图过程紧凑而又顺畅。

——青岛市胶州市绘图员 山东大学牟晓薇


“就像一块石头,落入了平静的湖面”,带来的也许是打扰,但是很感谢热情与帮助。我小心翼翼,却看见了质朴与温和。此行意义重大,收获颇丰。我体会到了绘图的细致,体会到了项目的深远意义,想继续陪伴这个项目,一起成长。我看的见时光于每个人的短暂,也看得见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漫长。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会发展地越来越好;我们也将努力进取,为我们理想的世界,做出些许推动力量,投身祖国建设中去。

——青岛市胶州市绘图员 山东大学徐旖璇


最初了解到SGSS是在学院公众号上一篇帮推的推送,我们专业也开设了相关课程,所以报名参加了绘图员,进而了解社会调查的整个过程。

经过一天的绘图知识培训后,我们就进入社区开展实际的绘图工作,不仅是把社区选中部分的边界走了一遍,还要把每一栋楼的每一层每一户走一遍,两天下来,不仅感受到累,也能感受到每位社会学者背后的艰辛,老城区里存在的一些管理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通过两天和社区居民的接触,更加贴近了社会生活,能够更好地扎根基层。SGSS旨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公共治理的解决提供数据支持,促进山东的发展,作为海大人,作为山东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价值。

——青岛市市南区绘图员 中国海洋大学翟晓彤


绘图感悟征集

写下你的绘图故事,分享你的心得感悟,留下这段精彩的绘图记忆。公共治理研究院现面向所有2019年绘图员征集绘图感悟,文章篇幅不限,入选文章将整理发布于公共治理研究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共治理研究院也将为入选文章作者发放优秀征文证书。短篇文案(200-300左右)将合并推送,长篇文案(800-1000字左右)将单独推送,两者皆可配图。有意者请将绘图感悟以“XX市XX区绘图员+学校+姓名+绘图感悟”为主题发送至邮箱sgss@sdu.edu.cn。






上一条:SGSS进行时 | 电话面试篇——暑期调研员电话面试正在进行 下一条:绘图故事 | 2018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旖璇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