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我的家乡调研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7:29   作者: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以来,中国乡村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响应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召,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支撑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支持,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设立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我的家乡调研项目。2023711日,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我的家乡调研项目召开线上启动仪式与调研员培训。

 

  会议邀请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天舒、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于玲和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进涛致辞。

  张天舒老师指出,尽管调研员来自不同学校,但爱家乡、爱中国的感情是一致的;参加此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学习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提升个人科学素养与科研能力,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于玲书记强调,社会实践不仅符合“三不怕四经历”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还有助于同学们深入社会、深入农村、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在服务社会、联系实践中增长才干、学以致用。于书记还提到,希望同学们能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过程中多思多想多悟,将学科专业同社会实践相结合,从小切口展开大纵深,提出行之有效的青年方案。


  李进涛老师对项目的成立背景与开展情况做了整体介绍,总结了调研过程中需遵守的一般原则,并且鼓励同学们从家乡开始逐步了解社会,展现大学生的担当使命。李老师特别强调了在调查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细心叮嘱同学们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调查活动。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郑美谊和孙慧分别对乡村调查问卷与农户调查问卷进行讲解,现场带领调研员进行问卷模拟以更好地了解问卷设计思路与填写注意事项。会议过程中调研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提问,为下一步深入调研奠定坚实基础。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我的家乡调研项目顺利启动。调研员们将利用暑假走出家门,在调研实践中切实了解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徐迪斐  李敏

图:李敏  孟兰亭

审核:李进涛 王乙杰




上一条:【新闻报道】公共管理系党支部、政治学系党支部与淄博市临淄区人社局联合开展“庆七一”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新闻报道】公共治理研究院李爽参加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类智慧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