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2019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8:02   作者:   点击:[]

7月9日,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楚成亚教授、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琳副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伟林老师、公共治理研究院谢蕾研究员、公共治理研究院数据中心主任李进涛老师出席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主管徐旸老师主持,财务秘书于樱雪老师、SGSS项目组成员及200多名调研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楚成亚教授首先向各位调研员表示欢迎,并指出此次调查工作责任重大、富有挑战,最终获取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关键取决于调研员是否具有足够的勇气、智慧与耐心,是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流程规范进行各项工作,他希望各位调研员在参与过程中能够得到锻炼、获得经验,收获对社会更为深刻的认识。刘琳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辛勤的耕耘和积累,勉励各位调研员秉持追求科学的信念,珍惜在调研中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同时指出通过数据收集增强调研员认知社会的广度和深度、实现社会调查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桑伟林老师提出,调研员应在体验社会中融入社会、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调研思考中知行合一,不仅在认识上有所成长,也要在实践上有所进步。谢蕾研究员表示,大型综合社会调查活动包括研究设计、项目实施和数据处理三个重要环节,并强调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在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李进涛老师用数据资料向调研员介绍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的背景和概况,并结合自己社会调查工作的经历,与调研员分享心得体会,鼓励各位同学将情怀融入调研过程。此外,调研员代表张合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感受,她提出相比数据收集的结果而言,数据收集过程中的感受更加难忘和珍贵,她认为眼下所经历的苦,最后都会沉淀成回忆里的甜。

18897

启动仪式后,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项目组展开了为期2天的调研员培训,培训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及济南洪家楼校区两地同时进行,青岛校区培训由项目组成员张宏发和李晓盼主讲,洪家楼校区培训由王勇和叶家明主讲。培训包括访谈技巧、问卷内容、试访问、队长与队员的沟通等内容,同时针对培训过程中调研员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与指导,旨在使调研员熟悉并理解社会调查规范,运用社会科学方法收集数据,以保证项目有序开展。

FAAC1

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handong General Social Survey,SGSS)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和山东大学团委联合开展,运用严谨的科学抽样和入户访谈的社会调查方法,致力于全面地收集山东省社会、社区、家庭、个人多个层次的数据,总结社会变迁的趋势,目前已经持续进行至第三年。2019年,SGSS项目的调查范围包含山东省济南与青岛两个地市的10个区县,以120名绘图员前期绘制的抽样地地图为依据,由200多名调研员对50个样本村居委会及其村镇或社区居民进行入户调研,并完成一定样本量的纸质社区问卷和居民问卷。项目旨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公共治理问题的解决提供数据支持,追求建立高质量的科研数据库以便推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协作和交流,为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提供资料依据。


图:张合新





上一条:【新闻报道】2019年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入户调研完成 下一条:【鳌山公共事务论坛】第十二讲: 戴昕教授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逻辑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