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付泽博士做客“鳌山公共事务论坛”谈地方政府治理的文化逻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22:36   作者:   点击:[]

9月27日,哈佛大学政治系的付泽博士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的邀请,做客山东大学“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作了题为“地方政府治理的文化逻辑:胶东和鲁西的地域比较”的学术报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振副教授主持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付泽,哈佛大学政治系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威权主义下的国家治理、中国外交政策及政治科学研究方法。2018-2019学年将作为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Desmond and Whitney Shum Scholar在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毕业论文田野调查。)


付泽博士首先从地域文化对政治治理的影响这一问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谈起,随后对政治分析中的文化因素与特征以及地方治理的路径与效率进行了文献综述,着重分析了文化观念与文化适应这两个自变量影响地方治理的文化逻辑机制。付泽博士通过采取把地方文化坐标简化为对传统权威的态度以及民间偶像的魅力来源这两个维度的方式来说明地方政府治理的施政偏好,并表示把外来党政干部是否对当地文化做出准确判断并对执政手段做出正确方向的调整作为其研究的核心自变量,以此为根据形成了从本地文化出发思考到外来干部对当地文化的判断最后到干部执政方式的文化型调整的整个理论假设。

 

 


在提出了理论假设之后,由于山东省境内的胶东半岛与鲁西地区在文化取向上存在着明显的特征差异,付泽博士准备以胶东半岛与鲁西地区的县乡级政府作为其研究的案例并在两个地区分别选取一至两个县作为不同文化类型的代表来验证其理论假设。在此基础上,付泽博士计划对地方文化与外来党政干部是否成功文化适应这两个自变量以及执政策略与执政成本这两个结果变量进行数据收集以支持其假设验证。在报告的最后付泽博士就样本县选取、单一政策选取以及如何衡量奖惩和政策落实灵活等问题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政管学院等多位在座的老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生们也积极发言,现场气氛活跃。最后,李振副教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编辑:朱雪林

图片:孟露露






上一条:【新闻报道】对话哈佛女生Jerrica H. Li 下一条:【新闻报道】山东大学2018年面向海内外诚聘优秀教师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