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论文发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论文发表 >> 正文
【论文发表】冷安丽《Individual preferences fo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China》中文概要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1:55   作者: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冷安丽博士后作为第一作者在医学学术期刊《Vaccine》上发表文章《Individual preferences fo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China》(点击文章题目查看原文内容),这是一项关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的研究。

研究背景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途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注疫苗研究的进展并做出指示,要求加大疫苗科研攻关力度。可以预期的是疫苗在不远的将来肯定会研发成功,如何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扩大疫苗接种率是防控新冠疫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了解公众的疫苗接种偏好和疫苗接种决策,进一步分析影响疫苗接种偏好的因素,预测疫苗接种覆盖率,并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覆盖率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进行了一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的摸底调查。

研究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根据地理位置和经济水平分别选取了618市(分别是山东省、江苏省、山西省、河南省、宁夏和内蒙古),于20205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调查了1883位受访者。调查问卷的主要设计基于离散选择实验方法。

主要发现

1. 虽然疫苗的有效性、副作用、可获得性、接种针数、接种地点、疫苗保护期、周围亲戚朋友的接种比例等七大因素被证明对受访者的接种意愿有显著影响,但疫苗有效性、副作用和周围亲戚朋友接种比例是最重要的因素。

2. 当疫苗有效性更高、产生严重副作用的风险越小、疫苗接种是免费且自愿的、接种针数越少、疫苗保护期越长、周围亲戚朋友接种疫苗的比例越高,公众接种疫苗的可能性越大。

3. 周围亲戚朋友接种疫苗的比例与疫苗接种意愿呈正相关关系,证明高疫苗接种率会产生利他主义的群体激励机制,会激励更多的人接种疫苗,而不是搭便车。

4. 在研究中,预测当疫苗有效性从40%增加到85%时,疫苗接种率增加了45.68%,当出现严重副作用的风险从50/1000000降低到1/1000000时,疫苗接种率增加了43.18%。当熟人接种率由30%增加到90%时,接种率增加12.38%。在疫苗接种方案中,方案 (疫苗有效性85%、严重副作用风险为1/100000、疫苗接种是免费和自愿的、需接种1针、接种地点为县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保护期为2年,周围亲戚朋友接种率为90%)的预计接种率最高,为84.77%

5. 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接种偏好异质性很大。总的来说,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的人接种疫苗的可能性较高。

6. 总体来说,公众对疫苗的信任度处于较高水平,调查发现81.9%的受访者同意或强烈同意疫苗是安全的,90%的受访者同意或强烈同意接种疫苗非常重要。然而,对感染COVID-19的感知风险并不高,只有24.8%的受访者认为或强烈认为自己及其亲友有感染COVID-19的风险,14.5%的受访者认为或强烈认为社区中有人将感染COVID-19。研究发现,对疫苗的信任程度越高,对感染COVID-19的感知风险越高,公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意愿就越高。

相关建议

1. 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加强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疫苗及疫苗接种的知晓度和信任度。

2. 加强疫苗接种的媒体宣传,尤其是确保有关本地疫苗覆盖率的迅速和广泛传播。

3. 加强对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与舆情引导。

4. 将疫苗接种费用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对扩大疫苗接种率是非常重要的。



【文丨冷安丽 审核丨冷安丽 编辑丨孙嘉翼】











上一条:【论文发表】李进涛《Multi-dimensional influence measurement of urbanization on the quality of natural living environment in China》 下一条:【论文发表】冷安丽《Individual preferences fo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China》

关闭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南楼

邮编:266237 电话:0532-58630309 邮箱:iog@sdu.edu.cn

版权所有 部分资源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